這又是一段故事了。

 

  打從高中開學服務隊就在一步步的籌備,而身為小輔導的我也加入了這個重大行列。事前工作的部分我根本就沒有出力,說是推動組卻根本不知道該做什麼,或者該說我自己並沒有詢問我可以做什麼,然後報名就這麼截止了,而其他工作也是這樣就被分配到,練舞、練詩。那段日子身陷在一種無力服事的狀態,大概是因為面對所謂大學生活的嚮往,玩得很瘋、很盲目,加上對於學弟沒有很大的負擔。至少那時是這樣。

  開會式是我和柏翰負責。那時候很不負責任的就很想把主持的工作推給柏翰,而事情也就這麼成了,而小組教案也就這樣子交到我的手上,原先以為只要將一些經典的小組遊戲放進去就差不多了,看起來頗隨便但其實我挺認真地這麼認為,就這樣把新生日、烏來服務隊、某個小組遊戲的教案拿過來看了,挑了一些就複製貼上。就這樣子被幼君姐大批,然後不知所措。那時候真的好煩,完全抓不到幼君姐要的是什麼,也不敢問。如果不是柏翰主動找我討論,大概就這麼爛下去了吧。那時候沒去聯禱會,和柏翰在男一舍交誼廳弄好了一些東西,心情總算是比較穩定。然後就是相機不見。整個就是覺得自己做事很糟糕,連拿個東西都會搞成這樣。我於是請柏翰幫我把教案交給幼君姐看,因為如果當面被批我怕我心情承受不了,雖然大概已經知道教案還是不太行。最後還是柏翰把東西弄出來的。

  突然接到帶領破碎的心劇組。起初我以為只是那次大聚會幫忙帶一下而已,而且那時工作分配名單還上還有裴恩,我整個就是認為他會做好事,而我只要聽從他的命令執行就可以了。沒想到竟是從排戲、道具、聯絡、分配工作都成為我的職責,而當我知道這一切的時候,幾乎是又亂又累。請同工中午帶他們練,卻沒有跟同工講說應該要做些什麼,而事實上學弟們也到的非常的不齊,直到出發當週二才確定演員名單,擔心把這一切搞糟。

  然後是某次開會分配的行政工作──總務打包。我又開始等待被通知去做事,以至於到了出隊前一天才匆匆忙忙地開始,包括破碎的心的道具。當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時,已經有想應該是要早早打包好,只是仍然沒有付諸行動,才會如此忙亂。就這樣把一個下午給奉獻出來,連帶著三堂就算去我也不能保證會專心的普心丙,已經三個禮拜沒看到吳瑞屯了。會被說是亂包也是正常的。沒有在箱子外貼清楚包裝內容,沒有做好分類包裝,真是對不起猛將帶我做總務的牧綸。

  就這樣在一切勉強準備的狀況下出隊。

  敘述多只怕成為冗言贅句。

 

  這對我是一堂很重大的課。從前高中時在團契的服事,對我而言只要做好輔導所吩咐的事情就已經足夠。而今成為所謂小輔導,許多的事情並不如往常那樣簡單。排戲不只是排戲,我需要吩咐他們中午練習,需要給予一些指令,讓他們去執行。但其實我並不熟悉這樣的模式。對於勻碩、庭宇以及有去中午練習的學弟我感到抱歉。道具也不如往常般自然而然就出現。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在飛躍打包道具,找東找西。另外,排戲時我也要改掉不敢給確定的指令的習慣,含糊不清的教導只會使人更加困擾。總務打包絕對不能前一天才弄。有問題就要問。

  除了做事的技巧,感動也是深刻的。

  感謝上帝我們這組所帶的學生很願意投入,至少有一位是會主動說服其他人投入。打從一開始破冰遊戲他們便敞開心胸,大笑。我不會忘記她們的活潑可愛。記得那時候在夢想起飛的關卡,她們各自寫了不同的夢想,運動選手、籃球選手、建造一個自己的家還有傳教士。我覺得很有趣,甚至感動,至少他們寫得出他們的夢想。下午的氣氛一直在一種疲累、慵懶的情況,但感謝主她們仍然參與,雖然有人不知道什麼原因心情很不好,堤可特跟海芬的故事因為東西一直飛反而使她們又活了起來。

  營火晚會很歡樂。雖然當下我和柏翰正努力處理著道具。很感恩破碎的心最後挺棒的。整個活動下來最印象深刻的大概就屬最後的小組時光吧。她們當中有人分享當初的小組破冰令她印象深刻,雖然那並不是什麼大事情,但對一直很怕交出去的東西無法使小組時光歡樂的我來說是很大的安慰。還有人拿著相機一直說要拍合照。當最後小組結束在禱告時,為她們祝福,盼望她們在重建的路上能有從上帝來的平安、喜樂,禱告了很多。她們當中有人哭了,希望這是因為上帝自己在她們心中安慰她們所帶來的眼淚。

  搭橋的時候,她們微微地紅著眼,笑得很燦爛。

  建中之夜和學弟們有很好的交通,把之前的不安和準備的不周全都講出來了,希望他們也能了解到上帝的幫助。

 

  這次服務隊又體認到自己是多麼的渺小,當初火熱地承諾卻又成為那樣的景況。只是上帝的工作仍然不變;只是當我們願意來到祂面前誠明時,祂依然施恩、憐憫。從頭至末了,都不是我們做了什麼。這是種磨練吧。

  我突然又覺得自己燒起來了。只是我怕這是建立在和人的關係上,但無論如何總是有負擔。說過了,總要踏出去才會有下一步。如果受傷了就當作教訓,如果不確定仍是在祂的引導中,學習謙卑、順服。用生命影響生命。

 

  另一場戰役才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