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畢契去賑災,就在心泰哥的宣導下悄然成行,13個人踏上旅程。

<<成員>>
男生:心泰哥、勉之、我、贏志、允赫、朝隆
女生:廷容、玉柔、宛柔、宛儒、睿怡、寶秀、玫恩

8/23(日)

  一如往常,我10點多就到了懷寧街浸信會,坐著,看著人來往、兒童主日學可愛的孩子們。忽然我接到簡訊:

午安!要記得帶手機充電器,集合地點改四點在北車一樓東三門,要帶錢喔。因為台鐵短程不補助,早晚餐也可能要自己出(不確定)。
           
等會見

 

  等會見?不是24號集合嗎?然後我又想起昨天接到的簡訊:

重要通知!!由於要改搭17:00的高鐵,所以要在16:00在北車集合喔!希望大家都能配合,我在無名上已經PO很多文了,請務必閱讀,
          
明天見
  
  於是我趕緊衝進辦公室借了台電腦上網
http://www.wretch.cc/blog/tpsia,然後衝回家,整裝。

  聽完范大凌的講道,為小組司完琴,前往北車東三門,查經默想,上陣。
  

 

  第一次搭乘高鐵,是為了救災。一夥人很興奮的搭上高鐵,有11個人是第一次,於是我們在高鐵上很歡樂地吃著睿怡媽媽準備的麵包,好奇地跑到另外一個車廂看自動販賣機,還有廁所,玩折手指、耍白痴,嘻嘻哈哈的前往災區。吉野家是最後的晚餐。我們第一次搭乘高捷,一群人像鄉巴佬到處驚奇,拿著銅板狀的票拍照,笑著台、客、國語都唸做"巨蛋"的站名。搭台鐵到崁頂火車站,心泰哥特別叮嚀:

  我們可以有喜樂的心,但要有嚴謹的態度。

  我們步行前往救助協會的據點 ---- 南榮國中,聽說董事及校長都是基督徒,所以才能有這麼好的場地,掃地時會放詩歌呢!

  我們聽著救助協會的人講著曾經發生過的案例:有人踩到釘子,破傷風三天後就死了;有人腳被雨鞋磨破,傷口感染,得蜂窩性組織炎住院。心情難免沉了下來。我們一夥圍了圈圈分享著彼此為何來到這裡,然後禱告、加油打氣,洗澡,然後睡覺。

  允赫、贏志和心泰哥有傷在身,擔任後勤的行政組。玫恩、玉柔擔任醫療組。

8/24(一)

  我們相約6點晨更,唱詩、查經、默想,在晨曦從山的那頭灑向我們的時刻,特別令人耳目一新。吃飯糰、喝豆漿,穿襪子、背心、口罩、手套、雨鞋,重裝上陣。我們被分派在第三大隊的第二小隊,感謝主我們並沒有被拆散,雖然早已做好被拆散的心理準備。搬了補起品、帶走各樣的器具,我們搭上公車,前往災區。

  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卻像是從一個世界進入另一個世界。先是如同往常般正常的景象,幾棟房子,幾輛車子,並沒有多大的傷害在我們的眼前,直到轉車的那個橋下,國軍弟兄在旁休息,路面已看得見泥濘的污水,搭上已經不知載過多少救災團體的沾滿泥土的接駁車,我們到了民宅據點。那是我從未親眼見過的畫面,卡車們載著滿滿的泥土,走在路上都是泥水,不時有國軍、各個團體的救災人員在一旁努力,同心清潔與重建,怵目驚心也窩心。

  早上我們第二小隊的工作是清掃水溝,我只能說那是個實質上沒什麼幫助,但是挺有趣的一個工作,工作的夥伴除了救助協會的人,當地居民跟國軍弟兄也都很努力的參與,期間還有慈濟的人來採訪。一切的動作都是相當機械性的,拿鏟子的就伸入水溝盡力的將泥土挖出,推車就頂著太陽推到約莫一百公尺外的空地倒掉,各盡其職、輪流上陣。

  中午帶著骯髒的身體,回到休息據點,撲鼻而來的臭味令人食慾全消,但是我們還是很喜樂的吃著飯,配著罐頭,預備下午的工作,儲備夠用的體力。

  下午我們回到原先清水溝的地方,因為遇到雷陣雨,我們找到躲雨的地方,休息,隔壁的阿罵還借我們椅子坐,我們就這樣看著雨下在泥濘的水裡,我發現那是個很漂亮的景色,水因為泥土的關係變得濃稠,而當雨點落在其中時,濺起來的水像是小蟲般跳出水面,很可愛、很有趣,但坐著坐著,我覺得如果整個下午就這麼耗掉,太糟了。於是我邊祈禱著,邊唱著雲上太陽,希望這場雨能停下來,很奇妙的,就在歌聲中,雨勢漸漸小了,然後我失去欣賞可愛水花的樂趣,轉為繼續工作的熱情,前往下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家。

  我們走到了一所廟,途中有人問我們說基督教的為什麼要幫忙掃廟,我們有人回答:因為上帝愛世人啊。在廟旁邊的小倉庫中,兩小隊的人馬在其中忙碌,清掉被泥巴侵佔的東西,努力的把泥水推向排水孔,那個工程之浩大,實在難解。看著一隻手無法用的阿罵和另一位廟住,看見我們的到來似乎透露出無比的喜樂,很開心能幫助到他們,但又想想,那我們走了之後呢?

  拖著疲憊的身子,坐在車上幾乎要睡著,我們回到了南榮國中。晚餐是米飯加上罐頭和一些特別煮的東西,晚上是志工們自己的時間,我們從玉柔同學口中得知了一位韓國人的資訊,然後吃飯的時候心泰哥和他聊,漸漸的我們整群人都圍繞在他的周圍,說說笑笑,他是一位為了救災來到台灣的熱血青年,為了他曹同學整個和呂同學槓上,但是最後被我們的漢典同學給搶走了。整個晚上充滿著分享、歌聲、笑聲,每個人雖然疲累,卻很喜樂。

  

 

  洗澡是個奧秘,兩間廁所要洗幾百位男人,排隊的時間相當漫長,所以我分別和幾位同學一起洗,真的是很有趣。

  睡覺是個奧秘,兩個睡袋攤開睡四個人,睡覺格鬥是早上分享的有趣回憶。

 

  之後幾天的行程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第二天開始,我們因著第一天朝隆的分享,開始試著帶每一個我們幫忙的住戶祝福禱告,雖然我們能做的真的很有限,但我相信透過我們的禱告,上帝會做工的。我大概很難忘記第二天林阿姨家的清掃,我們十來個人努力的將林阿姨自己不知從哪裡搜刮來的石頭山鋪成一條小路,那些汗都把我們的口罩濕得透不過氣。林阿姨嘴裡總念著:你們人這麼多,我一個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看到這樣無助慌張的樣子,不免感到心酸。我們帶了她做了禱告,然後道別。 

 

  我們還來到一戶人家,原本應該是賣農藥的人家,把各種藥品分類裝箱,放到一旁,中午時分,阿姨還不時問我們吃了沒,要不要喝水,需不需要口罩,雖然是受災戶,仍然很貼心的問候預備,我們走的時候還送我們冰的飲料,整個很令人開心,我們也是為他們做了祝福禱告,然後道別。

 

  其實這次下南部,我們這小隊所做的就是:清兩次水溝、一座廟的倉庫、三戶人家。而且其實沒辦法完全的清乾淨,但是看到許多人願意花時間精力在這些事情上,看到災民們很努力的重建家園,看到同心、不分彼此的共同付出,真的很令人感動而且激勵,我們所做的是小小的事,很多人做的也是小小的事,但這些小小的事集結起來會成為一股某種程度上強大的力量,帶來改變。

  賑災重建其實還需要更多人的投入,尤其災後心靈的平復更是需要有人看重,這會是很長的一段路吧,但願上帝自己的旨意成全。  

 

  good賑災團,就在歌聲、笑聲、汗水、泥水之中,經歷恩典、付出,帶著喜樂、盼望的心,回到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