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大一到大三,看著高一入學一直到畢業。這中間經歷了好多好多的事情。我的的確確是因為某種任性所以選擇參加畢業典禮,而放著許多輔導們在校園開會,所以如果被唸或怎麼樣,大概也是活該。我原本是這麼想的。前兩首詩歌提醒我很多。

  「主啊,我將這視為某種結束的儀式。求祢讓我好好目送他們吧。」我向上帝發出一個簡單的禱告。

  是一個無雨的夜晚,和三年前一樣,不同的是舞台在活動中心前而非司令台,我和祈祈就這樣悄悄來到建中的畢業典禮。計程車停在校門口旁,我看見熟悉的身影站在校門中央,是高二帶我們班的佳靜教官,我於是邊招手邊向她走去,她先是一陣遲疑地觀望,然後才認出是我,便叫出我的名字。教官還記得我。

  「這是你女朋友嗎?」她指向祈祈問了這個令人尷尬的問題,經過一番澄清後,教官又說我從以前就長這個樣到現在還是,真的是老著放。好歹祈祈也大我個四歲,這樣講起來感覺自己好老;不過,想到曾經有比祈祈年輕七歲的人被誤認,就覺得其實還好。但我想真正該歸咎的原因應該是祈祈長得太年輕了!

  當我們走到操場時,頒獎典禮已經開始了。前前後後聽到好多好多名字,看著一個個穿著卡其制服的身影在舞台上站立,遙遠的距離也無法拍得清楚來,但熟悉的身影仍然在人群中得以辨別,知道那是你們。果如以往,在幾個獎項頒獎前,總有一些有趣的影片穿插其中,真的表現出創意和巧思。站在整個場子的後面,我和祈祈遇上了沐恩的母親,於是聊了起來。她講說團契如何造就了沐恩和奕均,將這些學習帶回教會,成為祝福。

  「你就是那個跳舞的約翰?」當我自我介紹時,沐恩的母親於是驚呼問道。她說我編的舞被沐恩他們帶回教會,讓青少年們在聖誕節時表演,還有一次在探望老伯伯的時候,他們跳給老伯伯看,老伯伯很開心。她還說,這次去短宣也許也會用到。我於是感到非常的驚訝,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情可以成為一個祝福,當初只是想說服務隊總是跳一樣的舞,希望能夠換一下,於是編成這些東西。我不是說編舞多厲害,也不是說這個帶來多大的影響力,而是驚奇於當初僅僅只想到為服務隊的擺上,竟然還多了其他的功用。我突然覺得上帝的工作好奇妙,在這樣小小的事情上面,也能夠帶來超乎我自己所想像的祝福。

  我去上廁所後,於是轉而去找耀威的媽媽和耀安。他的全家和姑姑還有堂哥都出席了。我於是又想到三年前我自以為貼心的跟爸媽說不必特別從苗栗上來看我的畢業典禮,那樣太麻煩了。殊不知為人父母的心腸,豈不就是希望見證兒女的成長與成就呢?那時候志宇跟我說我應該要讓他們來的時候,我才發覺我好像做錯了什麼。於是三年後的上個禮拜,我讓他們跑了花蓮一趟,我想這對我們而言是一種關係上的邁進吧。

  和耀威的媽媽還有耀安聊天,講到自己當初來建中、進團契進而成長的小故事,如何和耀威認識,也說到陪著他們一起過三年,當然還有一些耀威跟耀安的小故事,畢竟媽媽最喜歡提孩子的事了。她說我實習的時候被子什麼的可以從他們家拿來,這樣我就不用帶大包小包的,還主動提了說要帶我從住的地方騎到家扶,讓我知道怎麼走。雖然是很不好意思,但還是非常的窩心。

  就在畢業典禮進行到尾聲,我默默離開建中,在回到宿舍巧遇恩冕,現在我知道是上帝的安排。我們聊著最近的狀況,於是我說我怎麼被這群弟弟們影響,在當中成長,我自己被改變很多,年齡極小的差距與角色間的矛盾與掙扎。然後說到分離與情緒。 

  這兩個禮拜我一直反反覆覆的陷入一種情緒裡,而這些都與這次的離別有關係。這個離別的感覺跟那時候我要升大一時好像,我不能停止的去想像未來關係越來越淡,甚至沒有交集,然後就再也沒關係了,於是我就被遺忘了。當這些情緒出現時,我就想說:怎麼三年過去了,還是一樣呢?是不是意味著我根本沒有什麼成長?那我這三年的投入,會不會只是一股衝動,都只是屁?我其實對他們根本毫無益處吧?其實有其他輔導就夠了,我根本就是多餘的吧?那我這三年捨去的東西都是白費的了?我幹麼啊?我在幹麼啊?該不會我這三年來自以為的擺上其實都是屁,不過是靠血氣行事?其實根本就都不討上帝喜悅?

  「我相信他們一定會記得曾經有個約翰學長....然後到時候在清大、政大、師大都有一個約翰,你不覺得這很可怕嗎?」我於是稍稍傻住,想到的是沐恩媽媽與我和祈祈分享的一切。然後,我想到某次校園簡訊還是雜誌寫說:學生工作是要看十年後這個學生會在哪裡,做些什麼。我突然又想起在即將升上大一時,上帝給我的一個好美的畫面,那安慰我好多好多:也不知道是多久之後的我們分散在各地,用上帝所給我們不同的裝備和方式服事著祂,而當我們齊聚一堂的時候,我們各自分享上帝如何在那些我們已經分散的日子裡帶領著我們,於是我們輪流驚呼著這一切的一切,然後一起將榮耀歸給上帝。我相信未來我們也會如此。

  頓時我好像又被上帝敲醒一樣,那些情緒跟疑問都蕭去了。
  知道這又是個該放手的時刻,會更加穩妥的。
  絕對會的,就像以往一樣。

  二零一二年六月一號,正式地,目送你們離開。謝謝上帝。謝謝你們。

  邁向下一階段。願在禱告中彼此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