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好不容易登入來要打文章的時候,我才慢慢地發現自己並不是沒有時間寫東西,而是選擇不寫了。現在也不愛PO文在臉書上一樣,我不喜歡那些無關緊要的人看我寫的東西的感覺。唯一有機會和文字接觸竟然就是無止盡的翻譯該死的文獻,然後被死線不斷追著跑。可以想像是多麼悲慘。怎麼會從一個立志要好好閱讀的高中生,變成這樣面目猙獰的研究生呢?其實我沒有想要探討這個過程的意思。不過,至少我還能活著,雖然稱不上是好好活著。

  這個九月好忙碌就過去了。開學前,從找新住處到挑車到挑電腦,雖然有點麻煩但覺得恩典滿滿。研究生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有點沉重,可能是我自己對於他的期待太高,以至於我總覺得我無法成為一個好的研究生:熟讀各種理論並對應到實務中,對各種東西提出自己的分析與看法,用行動衝撞不公義的體制。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些想像,某種程度也還是反映自己希望成為怎麼樣的人吧。雖然我好像並沒有真正成為那樣的人過。也許讀研究所也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那樣的人吧,好像很厲害一樣。

「我幹嘛在這邊花時間受苦?」這是我幾週來不斷的心聲

  就如同每次感覺不好的時候,都會有這種心聲跑出來。一度我真的覺得我可能不適合念研究所很想要放棄。但昨天跟爸媽稍微聊天,雖然他們根本沒給我什麼實質建議,或者我都把那些視為父母都要小孩往上念的討人厭觀念,但在對話的過程還真的慢慢跑回來了。一些若有似無的聲音。像是「這是為了未來你所要幫助的人群們」,「這些是做更多事必備的工具」云云。當你看到受苦的族群之廣大,你會需要一套更宏觀的知識來應對那些不公義。

 就當作是魯海練功的兩年吧,這三年好好練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