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二因著實習還沒開始所以能待在苗栗,星期二晚上回台北。上一次下苗栗時下著雨,所以沒有特別想要騎車,索性搭公車到台北車站,所以這次回木柵也得搭公車上去了。星期二的晚上十點多我從公館捷運站出來,偷偷破戒跑去買了以前常吃的蔥蛋餅,看到有好多人排隊。阿姨親切的問候還是一樣清亮。其實在我還是大學生時,阿姨攤位的煎鍋只有一個,也不太會有排隊的狀況發生,現在煎鍋有兩個,看阿姨努力的來回於兩鍋之間,撲麵糊,翻面,起鍋,切片,裝袋。一份20元真的是很便宜。於是看著通往家門口附近的公車過去,在公車站邊吃著蔥餅,邊看著舟山路的路口。啊,是那個大學跟上帝有好多次摔角的回宿舍的路,灌酒,大哭,唱詩,禱告。因為燈光晦暗,是許多情人約會的好去處,卻也是一個人回宿舍時偷個安靜的好地方。

  其實我等了將近半個小時,公車才來。可能它也知道,我其實比較想待在這吧。坐在公車上,我望著夜晚的羅斯福路,也沒有特別想著什麼,就是看個各種經過的地方,掛在三層樓高的商店招牌,撐傘行於歸途的人們,還有來來往往的車潮。啊,多久沒有這樣就靜靜的看著周遭的事物了呢,放眼望去,車上的人無一不是盯著手中的手機,什麼時候全世界都只關注在四四方方的螢幕上了。我於是看著公車的各個地方,發現椅背後面的螺絲釘有六個,公車玻璃的外框有貼著圓點點的圖樣,還有旁邊的大叔似乎跟某個人聊著LINE。說不定是秘密情人,或者是等不及想要跟待會就能見面的老婆講些什麼。當我開始專注在這些小小的事物上頭,突然覺得有很多美麗的事情。

  「其實只要專心看,很多事物還是挺不錯的啊」我自己心中這樣想。「是啊,如果你專心一點讀書,可能也會發現其中的美好吧?」另一個聲音在心中浮現。是這樣嗎?也許是吧,因為我的人生倒真的還沒有好好專心做過什麼事情。總是有許多事情同時在腦中要跑,或是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另外開個手機或是網頁。就是不能好好專心做一件事。噢不,我突然想到高三專注考試的日子,對自己來說是很美好的,至少,那段時期有一些時間我似乎真的很認真念過書。最後考出來的成績,雖然是比起許多建中生是低得多的59級分,但後來在跟許多屆的原住民學弟妹互動後才發現,這個成績實在是非常夠用甚至算偏高的了;更不用提在那之前的模擬考,我其實只有49級分。所以,也是可能嘛。如果專心去做的話,也許我就能真的享受在學習裡面的了。也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