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知道加拿大政府在1982年承認了梅蒂人(Metis)的身分,我才知道有這個族群的存在。簡單來說,這群人就是加拿大在殖民移墾的歷史脈絡下,歐洲白人與當地原住民族的後代。這才讓我看見一個認同的新的可能性。過去總認為在這種雙族裔的自我認同中,不是依從父系,就是順著母系,再不然就是混血;從來沒想過,竟然有一種認同是跳脫這種二元觀點,一個不一樣的族群。

  我在猜想,台灣在類似這樣的殖民移墾的歷史脈絡下,加上1990年代大量外籍配偶移入,事實上漢民族與南島民族的後裔應該已經不只是一個小小的族群了,現在國中小的新住民之子(這些孩子絕大多數是台灣漢族與東南亞民族的後裔),已經超過10%了,加上一直隱身於漢人社會沒有被證明的平埔族族群,以及像我這般不知道該認同自己為何族群的人們,也許數量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或許可以能期待哪天,台灣也能夠承認這樣的族群存在,並且正視我們在社會中特殊的處境。

  只是加拿大原住民族能走到今天這一步,過程甚至是衝突到快要見血,台灣同時又面對自己主權的不穩定與強大鄰國的壓迫,似乎問題是更複雜的。而且就算被承認了,現在梅蒂人也還在面對官方認定的問題,而且他族的觀點又會是如何?我也還不清楚。教授說台灣這塊的研究是相當貧乏的,而且若要將之提升到結構層次的議題,可能就還需要更多資料與故事的整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