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么子,是個小哥哥五歲的弟弟。這件事情,也許從來就沒有被遺忘過。

  我從小就很顧及父母的感受,希望某種程度的討好他們,但我不知道這是一種體諒,或是其實我相信表現良好可以得到多一點他們的關注,也許也並沒有辦法如此單一歸因,總之我想孩子想討父母喜愛跟注意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一直試圖表現良好。但我似乎錯了,因為他們對我放心,反而花很多力氣在注意我那常惹事的哥哥,而凡事做好的我似乎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那時候的我某種程度討厭我哥哥,因為他總是讓爸媽擔心,爸媽都已經很忙、很為著教會的事情操心了,你怎麼還不能多體諒他們呢?也許,這個指控後面也隱含著,你總是把他們的目光奪走。

  你曾經在公眾場合嘲笑我胖,我非常的生氣;你莫名的會發怒,我常常不敢直視你的眼睛。你國中開始很愛打籃球,一直到大學加入系隊打得很不錯的樣子,我很羨慕你,但也恨透了你所愛的籃球;你讀音樂系,所以我明明很愛音樂,也曾希望可以走這條路,但那時候的我說死也不要唸音樂。我既喜歡你所喜歡的事物,同時也恨透了你喜歡的事物。多麼矛盾啊。

  當我某次到別人家,看著別的兄弟躺在沙發上打鬧、勾肩,講五四三,我竟然感受到一股極為痛心的情緒,原來我這麼在乎這個關係過去的空白。也因此我在好朋友面前,或是關係不錯的哥哥面前,總是會想要撒個嬌,鬧一下脾氣。因為這是我生命中從來不被我自己允許的。我靠著自己長大,承受別人的情緒,但從不把情緒拋給別人,明明還年紀輕輕的,卻常常逼迫自己要成長。也難怪到現在別人還會說我看起來比較像哥哥,大概也是被逼老的吧。

  我記得媽媽過世那天,你從台北回來,然後給我一個擁抱說,哥哥在這裡,別怕。然後我在你懷中終於哭了,從媽媽倒下那刻一直到那時候,我終於放聲哭了。其實我一直感受得到你嘗試拉近我們的關係,但卻一直也很難,大概是你也建立家庭,我們兩個沒辦法再好好的單獨相處了吧。到現在還是會有種你把陪爸爸的責任丟給我,甚至爸爸有時候都還會暗示家裡經濟的期待放在我身上,而非你,因為你有家庭了。但明明我是弟弟啊。我明明應該是家裡最應該耍賴、任性,不成熟的弟弟。

  那個渴望被哥哥摸摸頭的弟弟,一直都還住在這個魁武的身軀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