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打網誌可以成為寫論文的前置預備,我猜想。畢竟對我來說,兩種書寫都是在整理自己經驗的範疇內。加上真的要學習更多與自己相處,在寫論文的路上,某種程度地,獨自走著,因此更需要多與自己對話的機會。

  從母親逝世之後,我發現自己生命中,常常沒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道別。雖然母親的狀況某種程度,我是有意識在她離世前,好好跟她說道別過的。我把自己的秘密告訴了她,也和她說過有預備心準備她的離世,花更多時間回家陪她,主動跟她聊天、互動等。當然,若要說完全沒有遺憾是不太可能的,畢竟少了和所愛之人的相處本身,就已經夠讓人遺憾了。但接下來我想道別的對象,其實並不是我的母親,而是人生中許多大大小小的人事物,因為當我意識到我很慶幸我跟母親有某種程度的道別時,我發現我自己對於生命過往的某些對象、團體甚至事件,其實並沒有一個個好好的道別。我毫無根據地想這也許跟我生命一直停滯不前的狀態有關。我的生命其實常常在面對的就是分離(其實應該很多人都是),但卻沒人教我要怎麼去道別,甚至剛剛發現臉書上的聊天都常在一個沒有說再見的狀況下結束。我認為梳理這些經驗也許會讓我自己發現什麼也不一定,所以接下來會邀請各位一起來與我生命中的一些人事物,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