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待在研究室,安排一日遊的座位,解釋為什麼這麼安排,打兩封代禱信,竟然一天的時間就沒了。但至少比起打電動一整天是有種產出很多的成就感。因為周遭有同學所以假認真所以劈劈啪啪的一直在打字,打著打著心情真的會愉悅起來,這大概就跟打掃家裡是一樣的道理吧,你做的事物很快的就給你一個反饋,環境變乾淨整齊、檔案滿滿的都是文字。當然其實如果乖乖動筆寫論文也許還可以有後者的成就感,但其中涉及思考嚴謹性與資料的採用與解釋,就讓我相當沒有把握,很怕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就是一坨垃圾,所以才遲遲不敢下筆吧,就好像過去曾經很努力讀書過,但成績還是很爛一樣。我大概已經因為跟太多強者在一起,所以一直覺得自己是腦弱一族,腦弱一族就不應該寫論文這種困難的東西。

  對於學術討論與書寫的恐懼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也許這也會是我在論文中會提及的吧?一直覺得高中的經驗,多少造成某種創傷,特別針對學業這種有被量化的表現會感到恐懼,總是會有種不敢觸碰的感覺,尤其害怕被那些曾經認為能力高不可攀的朋友們看到,甚至在他們面前要表達自己的想法都會有種焦慮感。過去我以為這只是自卑的表現,只要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就能夠好好面對要表達的時刻,但後來在讀書會的過程才發現,那種感覺隱隱約約還存在,我才知道可能不只是個人個性或自我認知調整的問題,而是那些經驗刻了一些痕跡在我的潛意識中,讓我感到恐懼焦慮,像是腦筋急轉彎主角腦袋中的小丑一樣。

  為了書寫而寫的原因也只是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力可以至少維持住一個程度,某種程度也是為寫論文做預備吧。好囉,先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