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最近,我才實在發現自己如何的把關係中的一塊,劃給建中團契的好弟兄們。然而,我自己卻已經不知道怎麼確定這是怎麼樣的「好」了。

  其實一直都是這樣的,打從畢契開始,我就對於與其他人建立關係興趣缺缺,我真的有某種感覺是,此生有你們,足矣。就並沒有再多花時間、心力經營其他關係。從大學的選擇開始,就是為了希望和你們在同一個學校;努力的去和重考的人們拉著線,更新大家的近況;也頻頻參與在每一次的聚集,希望了解大家的近況與各種狀態;參加光鹽多半也是如此,甚至想透過小組長與你們連結;不時的點開你們的臉書與p2個版,盡可能地回覆;或是要求自己要主動敲個幾次,看看能聊聊些什麼。總希望自己在你們心中,多少能有點特別的位置。

  也因此,在臉書上看到你們開始認同其他你們後來建立的團體與關係,心中都有一種,撕裂的感覺。畢竟曾經依附實在太深,所以情感上難免如此吧。所以理智上也不斷告訴自己,關係要出於自願的才有意義,而且如此發展著也才算是正常的關係吧。也因此我曾經更加期待每一次的聚集,能夠聽到你們真正的聲音、真正的狀態;然而,每一次的聚集卻只是加深了我的失望,我們越來越不談論自己了,講工作、報告現況、其餘的感受、困擾,也都藏回我們心中的小盒子中。這大概真的是所謂男性的情誼吧。所以後來,我也不再跟你們分享我自己的事了。

  我曾經相信,我希望別人怎麼待我,我要先怎麼待人。但始終等不到回應時,那也只能學習尊重這樣讓你們舒適的距離了吧。這大概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你們的肺腑之言,是對著其他人說,而不是對我這個曾經花大把心力把那些位置留給你們的我時,會很難受吧。虐心的是,我卻又同時仍繼續關注你們的生活,然後為你們的生活感到開心。

  其實我不是個關係裡多主動的人,尤其是那些曾經說過的軟弱,其實真的耗費我很大的勇氣與心力,才能夠與你們坦然的。我有時候真的覺得,你們大概是知道我生命最多脆弱的人們了;但是,我卻越來越覺得我不認識你們了。那其實真的會讓人不安。我好常期待你們能夠多和我聊聊你們所知道我的那些困境,我好想也知道你們的困境,我好想知道其實我真的並不孤單,希望在自己軟弱無助之時,也有活生生的人能夠分擔倚靠,哪怕只是一些不切實際的熱血喊話。而不總是當一個給別人溫暖、倚靠的人。

  直到現在,慢慢發現在關係裡,很需要明白對方帶著怎麼樣的努力,去期待、去經營,去失望。關係才會真正建立起來,或者說確立吧。也許,早在我大學時就能跟你們直接說出這樣的期待,被拒絕或是表明無法往這個方向去,還比慢慢漸行漸遠來得好吧。雖然終究距離會拉出來,但至少,能夠明白彼此的心意,好像也就夠了。畢竟知己這種角色,在生命中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是不是釋懷了我也並不清楚,如果能跟你們說的話也挺好的,但我還是會選擇不表態的吧。有些事既然已成定局,再強求似乎也只會消耗彼此的心力。能看著你們好好的發展,在不同領域努力著,其實對現在的我來說就很足夠了。你們的重要時刻,我盡力會排除萬難,這大概是我對年輕的自己的承諾,也是年輕的自己對那時的你們的承諾。心中這塊最珍貴的角落,無論它是滿的,是空的,仍舊會是最珍貴的。謝謝你們給我一個敢在乎敢撒熱血的青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