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覺得學生看到會有沒有必要的擔心所以就沒有PO在網誌上。


  直到這兩天結束,我大概才對「災難」有多一點點的體認吧。


  與成功大學擦肩而過,沒有時間跟玫恩和冠宇說些什麼。一行人就這樣前往甲仙,江
先生與陳老闆分別開了一台車。前往甲仙的路上,聽著陳老闆說著他如何和家裡斷了聯繫
,心裡擔憂著小孩和父母躺在安置的房間也無法入眠;說著小林村倖存者所經歷的故事。
我和陳老闆的兒子韋杰在後頭聊著天,聊到他現在的生活,聊到那幾天他的看見。


  「有很多大學生都跑來辦活動啊,我認識交大的、成大的、樹德科大的......」


  「我才不要留在這裡的國中,那是不讀書的小孩念的......」六年級的韋杰說


  到了彩虹的家,路德姊開拓的據點,從救災開始。聽到路德姊分享著她是如何埋在這
裡,起初參與救災住在廟中到後來如何租到這樣的場地展開學生關懷,當然,還有其他許
多的事工。她又提到這裡的孩子基本上是不被期待的,就像韋杰所說的那些留在這裡的孩
子們。透過她堅毅的眼神,我看到這是一個忠心委身於上帝的榜樣,一個宣教士的榜樣。
毅然決然不靠著任何教會的體系資源就這樣衝進來,為的是希望這裡的教會復興,為的是
當地人民急迫的需要。


  「...根本就沒有時間下山去開會啊!......」路德姊無奈的說


  睡了一晚。一早我的大阿姨打電話給我,說她已經到了。我們一行人上了剛載完開腸
剖肚的豬豬的小貨車,前進那瑪夏,像是被貨物那樣載在沒有敞篷的後面。那種感覺像是
把性命交給了上帝。一路上我們看到好多原本應該是道路的地方,行過就在河道上的臨時
便道,有些彎道是差一步就可以跌入山谷的狀況,幾次在很陡的上坡下車步行。還有在路
旁尿尿呢。


  大家的心情是緊張的吧。一路上以尋求和禱告的心求主引導、保守。然後就是停在能
夠看到小林村原址的彎道,目睹被掩埋的村落。那根本已經看不出來曾經有任何聚落了。
我想起那時候非基督徒的陳老闆說的一句話,加上路途上的景觀與路況,心中不禁充滿著
敬畏。我的性命在上帝手中,祂才是主。


  「上帝要滅一個村是多麼容易......」非基督徒的陳老闆感嘆


  我們終於平安到達三民國中所在的民權村。教室裡還有一個三年級的班級在上課,老
師看到我們就放他們自習來接洽。晃了一圈,配著晴朗的天氣,聽得見各式鳥聲、蟬聲還
有溪水聲。多麼漂亮。真有種世外桃源的感覺,怎能相信在這還存在著災難的陰霾呢?附
中畢業的徐老師懷著六個月的身孕帶我們到處晃晃、介紹。她說晚上這裡沒有光害,星星
很多、很漂亮。將要離開時,一個學生叫出了祈祈姊的名字。


  「妳是祈祈?.......」三民國中的女孩問


  然後是與當地教會的接洽,石牧師是個幽默的牧師。當他知道我媽是布農族人馬上改
用族語模式問了我的名字。我聽不懂。他有著爽朗低沉的笑聲,講話渾厚有力,聽起來帶
給人一種很安穩的感覺。他提到自己和忠治的牧師是朋友。當參觀完整個教會後,突然很
感慨,一樣是偏遠鄉下地區,為什麼好像原住民教會普遍資源比我們教會多呢?然後才被
點醒說,喔對,他們是長老教會。90%的基督徒,有多少是真正的門徒呢?


  「你們要打掃的話,那我要先把這裡弄髒囉!哈哈.....」石牧師爽朗的笑著


  於是我們踏上歸途,回甲仙。沿路又是顛簸難行的路,隨著車身的晃動我們也跟著搖
擺,只是多了些笑聲,軒宇頻頻被草打。只是當天開始飄起雨時,大家很有默契的都安靜
了下來,我猜,其實都在禱告吧,總有點不安。一段旋律浮現在我的心中,那是我們在民
權教會聽到隔壁有人用鋼琴在彈著,有些生疏地,卻好像在宣告著什麼。我於是也小聲唱
著。沒多久後雲中開了個洞,陽光伴隨著我們向前。我偷偷把這當作是我和上帝之間的小
秘密。心情安頓了許多,一樣是把性命交在上帝手中。


  「雲上太陽,他總不改變,雖然小雨撒在臉上......」我低聲唱著


  我們在彩虹的家中和路德姊有一小段時間的禱告,路德姊熟練地彈著吉他,小朋友用
宏亮的聲音唱著,復興之火,在這孩子身上看見當地下一代的希望。路德姊帶我們做完禱
告,便用主禱文作最後的結束,我幾乎都是哽咽著的。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的,直到永遠。阿們。」眾人同心禱告


  最後,幼君姊要我們每個人都對路德姊說一段話。裴恩提議要唱「彩虹背後的奇蹟」
,於是我彈起音不太準的鋼琴,會唱的人唱著。有些和弦我按錯了,但唱起來仍然很催淚
,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我想起父母親開拓的辛苦,但我只祝福她能有堅定的信心。


  「......儘管腳下是淤泥,我們憑信前行......」裴恩唱著


  一行人很快的要下山了。八個人和陳老闆夫婦塞在一個車子裡。疲累的我靠在軒宇旁
不停的點頭,後面四位姊妹聽說很清醒,裴恩也睡了。只有幼君姊很有活力的和他們聊著
。搭上自強號,睡了一段時間,然後就是不斷的玩拿破崙。我們很奢侈的享受著活著的恩
典。幼君姊打起牌來還真的很討厭 :P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看過來~ 看過來......」幼君姊很好笑的唱著


  回到台北,遠離土石流;搭上捷運,不是小卡車。感恩、警醒、呼求。服務隊加油。

 

 

 

感謝主,恩典總是這麼充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