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聲明...
這篇看起來似乎是low的...
但我現在心情並不low...

身分
我想大家多少都有不同的身份...

而我

又有著許多所謂"少數"的身分
說多也不多啦
大概兩三個...

這邊我只要提的就是...
原住民身分...

它是很好
考試能加分
學費能省很多

但對我而言...
或許...
它是不好的...

想當初...
從 蔡約翰 改成 高約翰
是多麼的不願意
即便有上述的好處...

原本國小就要改了
但我堅決反對 [當時]
這就是習慣的問題了...
聽了10幾年的名字
雖然只改一個字
但感覺就是不一樣...
更何況是那時候的我

到了國中 爸媽又提出來...
主要原因是...可以省學費
剛升國中沒多久的我 ...
看到學校其他原住民學生...
國中時期的學費真的沒省多少...
所以我才堅決反對...

但很快的 基測要來了
也就是要升上高中
爸媽從親戚那裡得知消息
高中之後省的就很多很多了...
而國三的我 或許是比較成熟了?
為了家裡的經濟...
我家並不窮 我要聲明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致缺乏]
一直以來我們家都是在恩典中...
PS 改了之後 學費從 9XXX -> 1XXX
真的差不少 = ="

竟願意將聽了13.4年的名字改掉
其中加分... 說是附帶的...
其實也是目的之一吧?
這我不知道... 因為他們沒說
[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小孩讀好學校呢?]
還記得當時同學會拿這跟我開玩笑呢...
不過... 其實一點都不好笑....

而當時的我...
說是清楚自己的實力...
一直不願意來建中...
第一次基測完...
掙扎了好久...
真的很久很久...
"到底要不要填竹中?!"
老師們也叫我報第二次...
我忘記當時是為什麼...
我記得我自己好像是想說...
反正你們還不是為了讓學校更有名氣才把我推到建中...
哪所學校不想要自己學校的人出第一志願呢?
而且還是"真正的"第一屆就出第一志願...
[我們學校是新的...我們這屆才是真的三年都讀那邊
只是我們一年級時有二年級的轉進來 所以我們才變第二屆]


應該是導師吧... 最後是她讓我下決定的
我們的導師---隔壁教會的師母

我決定了...第二次報了出去...
想說再拉拉看... 看有沒有可能再高一點...
別跟原本的門檻差太多...
但事實... 還是差很多....

我心中好不安... 好害怕...
害怕自己因為加分上來會被同學討厭
光有身份卻不會說原住民話
光有身份也未曾參加過任何祭典 [福音深入部落]
是原住民 運動卻不是很強
八部和音 布農族文化歷史 我沒有一項清楚
能力"比"不上別人...

於是...我自暴...
[反正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贏過他們]
[沒關係啦 40分就及格了]
[人家從小就接觸才藝耶]
一堆討厭的聲音從心裡出來
我把自己貶的很低很低...
害怕老師上課點到我
害怕問同學問題怕會被覺得愚蠢
害怕好多.. 好多東西...

   我知道
  我知道大家不會care這事情
 但 我自己卻將自己封閉
這是自卑嗎? 
[其實自卑是變相的驕傲...]
這句話我很了解...
因為從前我就是這樣...

這部份... 現在有改善...
但還不是很徹底的好了...
我還需要代禱...
靠自己要改變... 真的很難...
求上帝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